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百胜镇:交出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
日期:2023-05-29
字 号:

青山环抱的恒昇大业科技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

一季度,涪陵区百胜镇以总部经济为“靶”全力攻坚,聚焦“一包菜(榨菜)”“一块石(矿产资源)”“一筐瓜(特色农业)”,迭代更新招商“图谱”,新招引企业20家(其中市外企业4家),注册资金42.05亿元、协议资金41.96亿元、到位资金41.76亿元,位居全区乡镇街道第一。全镇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实现7100万元,交出了一张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

深挖“一块石”

以商招商见成效

“针对丛林片区喀斯特地貌用水问题,我们已经做好了实施方案,预计将投入100多万元来解决,到时候你们企业和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都能得到保障。其他的包括土地流转等问题就按照讨论的结果进行逐步推进。”5月24日,在位于百胜镇百兴村的恒昇大业科技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百胜镇企业服务专班成员、企业代表、村民代表围坐一桌,围绕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和村民实际需求进行充分讨论。

为做好“老树发新枝,新树深扎根”文章,百胜镇创新落实全流程、定制式、集成化“链式”服务,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服务机制,一季度走访辖区企业100余次,帮助解决融资、环保、用地、矿山矛盾纠纷等难题70余个。大业科技集团精品砂石事业部人力行政总监唐革新表示:“今年以来,在土地流转、企业生产以及全生命周期矿山打造上,服务专班给予了我们充分的支持与帮助,和我们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政企关系,同时也在企业和村民之间营造了和谐的企地关系,让我们能够安心搞发展。”


服务专班走访企业

百胜镇矿产资源丰富,辖区恒昇大业、江润、正宇、石从建材等4家矿山企业均通过国家二级安全标准化评审,年产量突破4000万吨,产值实现16亿元。一季度以来,百胜镇深挖矿产资源“一块石”,坚持以“科创+”“绿色+”发展矿山产业,“以商招商”完成下游产业链布局和搭建,新落户物流、运输、园林绿化等企业13家,重庆百圣兴物流公司“无人矿卡”项目仅用3个月建成投用,重庆柏圣兴科技智能物联360度慧眼安全监管项目全面上线,大业科技集团新型环保特种干粉砂浆项目首条生产线即将完工,全生命周期“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持续提速。一季度,在亿元、十亿元量级企业招引上实现持续突破,实际到位资金由去年同期1.15亿元到今年41.76亿元,实现量级跃升。

种好“一筐瓜”

特色农业富腰包

当前,正是蜜本南瓜旺盛生长的季节,走进百兴村,漫山遍野绿意盎然,南瓜藤蜿蜒攀爬在田间地头石缝间,硕大的叶片随风摇曳,煞是好看。3组村民杨勇和妻子正在田间除草,为7月的丰收打好基础。

杨勇种南瓜已经十多年了,起初只种了2亩,并没有太大收益。后来,镇政府和村支两委多方调研,发现丛林片区喀斯特地貌的土质松软、渗透性强,很适宜种南瓜,在种植大户率先试种后,种植面积逐渐铺开。

“我今年种了18亩,预计产量在30吨左右,能有4万多元收入。蜜本南瓜是‘懒庄稼’,不用浇水,可以粗放种植,不仅省劳力也省种植成本,与玉米、稻谷这些传统农作物相比,效益也要高很多。”杨勇说。

今年以来,百胜镇聚焦“一筐瓜”,逐步壮大多个特色产业,栽种水稻2万亩、玉米2.4万亩、红薯6000亩;沿江片区、丛林片区蔬菜水果基地种植面积逐步扩大,种植蔬菜2万亩(产量3.4万吨)、蜜本南瓜2万亩,种植西瓜8000亩,特色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同时,大业科技智慧农业园项目启动建设,重庆味之素商贸、重庆观仙寨生态农业等4家链上企业入驻,农作物从种植到加工的全产业链正逐步完善,乡村旅游也步入新阶段。

二季度是抓落实促发展的关键阶段,百胜镇党委书记冉广军表示,全镇将立足“两核引领 一廊串联”总体布局,重点围绕“一包菜”“一块石”“一筐瓜”做足文章,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力,紧扣全年目标任务,着力强农业、促工业,抓招商、促发展,助企业、强主体,惠民生、暖民心,防风险、守底线,自我加压,奋勇争先,如期高水平交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报表,全力打造具有百胜辨识度的乡村振兴样板。(记者 谭艳华 实习记者 曾敬)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