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涪陵要闻
第四届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和产业创新大会暨丘陵地区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启动大会在涪陵举行
日期:2023-05-29
字 号:

涪陵区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签署合作协议现场

立足丘陵农业,创新智慧农机。5月25日,第四届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和产业创新大会暨丘陵地区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启动大会在涪陵举行。大会通过学术交流、成果发布、作业演示等方式,以智能农机作业为媒,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研产用合作,提升丘陵地区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促进农业生产“提质、降本、增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名誉理事长、扬州大学水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洪程,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二级巡视员辛晨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际交流中心二级巡视员张沅,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罗俊杰,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联合体执行理事长、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涪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忠,涪陵区领导石泽林等参加。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宣布大会开幕。

王志杰代表中共涪陵区委、区政府及全区人民,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和产业创新大会是国内智能农机技术和产业创新的重要平台。涪陵既是工业大区,也是农业大区,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抓工业的思维和理念抓农业现代化,围绕构建以榨菜为主导的“1+2+X”农业特色产业体系,突出科创赋能,在完善农业科创平台、深化农业科技攻坚、强化农业装备支撑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实践,取得良好成效,具备发展丘陵山区智能农机产业的显著优势。涪陵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集聚更多科研、产业、服务资源,提供更多智能农机推广应用场景,与社会各界共享发展机遇,共建丘陵山区智能农机产业生态圈。

颜晓红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江苏大学始终以推动农业机械化、现代化为使命,将持续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紧紧团结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联合体成员单位,为丘陵山区智能农机研发、制造、应用、服务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为智慧农业发展培养现代新农人。

罗俊杰在致辞中说,丘陵山区农业是我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南方和内地大部分地区农业创新的主战场,此次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工作具有积极的实践和创新意义。他建议,要提升夯实丘陵地区全面全程机械化作业基础,推动成熟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进入丘陵地区农业作业体系,培养丘陵地区智能农机研发、生产、应用体系,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综合效率和效益。

张洪程作题为《水稻“无人化”栽培研究与示范》的报告。他介绍,通过农机农艺农智融合关键技术突破与系统集成创新,实现水稻栽培全程田间“无人化”作业,进而创立水稻丰产优质高效的“无人化”栽培技术体系,可以有效解决未来粮食“怎么种、靠谁种”的技术问题,推动粮食生产由机械化向“无人化”跨越,实现水稻优质、绿色、丰产、增效。多部门、多领域、多学科协作推进水稻生产“无人化”研发与示范,是一个创新再创新、实践再实践的较长过程,期望有关方面全力协同攻关,在推进水稻生产全面实现高水平机械化的同时,加快向“少人化”“无人化”迈进。

全国农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俊宝、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秘书长庞春霖分别作题为《农机标准现状及发展趋势》《需求、主机、阶段: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实验理论规划》的报告。

会上,涪陵区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开放无人农场(涪陵)中心。大会启动了首届重点学术期刊智能农机论文联合征集活动,表彰了2022年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前往石沱镇光明村现场观摩丘陵山地智能农机作业演示。大会还将开展智能农机新兴技术论坛、智能农机支撑乡村振兴工作惠农培训活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机化研究院、南京农机化研究所、重庆市农科院等科研单位代表,中国一拖集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中联农业机械等企业代表,四川省、河南省部分区县领导,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农业农村委和各区县农业农村委有关同志参会。(记者 吴芳 程淇 朱志强)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