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保护
涪陵区空气质量实现三个“最”突破
日期:2021-02-08
字 号: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重庆市涪陵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突出补短板、强弱强、治污染,在全面达成“十三五”和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基础上,实现了全区空气质量三个“最”的突破,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

一、2020年空气质量状况

一是优良天数最多。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45天,为历史最高,同比增加23天,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连续四年稳定在85%以上。

二是主要污染物浓度最低。环境空气六项主要污染因子浓度最低,PM2.5、PM10、SO2、NO2浓度分别为30、45、11、2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9%、16.7%、38.9%、12.2%,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连续三年优于国家一级标准。

三是质量水平最好。六项污染因子全面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全年优天数达185天,占监测等级为优良的比例超过50%。

二、四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2020年,涪陵区坚持源头治理、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持续优化调整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个结构”,推动工业、交通、扬尘、生活等全要素污染联防联控。

一是深度治理工业污染。完成化工、火电、烧结砖等行业高耗能企业专项节能监察35家,完成8家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管。完成汇科包装等5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完成蓬威石化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华新水泥、三峰环保废气深度治理,完成太极涪陵制药厂等5台锅炉煤改气。组织华新水泥和20家砖瓦企业持续开展错峰生产。

二是统筹控制交通污染。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淘汰老旧车辆469辆,完成机动车路检3200辆,开展辖区内机动车检验机构、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现场检查80余家次,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抽测50余台次。新增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6辆。抽检成品油36组,抽检车用压缩天然气7组产品、柴油车尾气处理液1组,对1组柴油质量不合格的企业立案调查处理。

三是综合防控扬尘污染。落实施工扬尘控制十项强制性规定,创建(巩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10个、示范道路10条,城市主要道路机扫率保持90%以上。全年检查在建工地876个次,发现并消除施工扬尘问题253条,全年共开展建筑企业文明施工诚信评价5轮,评价项目566个次,对存在扬尘污染严重问题的5个项目实施行政处罚。设置道路扬尘检查点5处,检查运渣车辆800余次,教育处罚违规运输行为30余起。

四是有效控制生活污染。以餐饮油烟和露天焚烧整治为重点,完成95家餐饮业经营单位、25家公共机构食堂油烟治理,整治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26次。持续开展已划定52.7平方公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巩固巡查工作。春节烟花爆竹禁放效果明显,春节7天假期首次全部优良。

五是提升监管应对能力。建成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监管系统,新增空气监测微站15个。开展城市建成区、4个工业园区VOCS走航监测。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16次用弹43枚,高炮4次,用弹65发。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