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保护
涪陵区抓牢五项重点工作全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
日期:2021-02-22
字 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涪陵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突出“三个”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涪陵。

2021年主要目标是:长江乌江水质总体为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0天以上,主要污染物浓度保持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完成总量减排年度任务,无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会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做好构筑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三篇大文章,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地方实践试点。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始终把保护好长江母亲河和三峡库区摆在首要位置,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完成长江乌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开展榨菜行业废水脱氮治理,持续推进农村水产养殖废水整治。统筹推进工业、交通、扬尘、生活等污染治理,开展涂装、化工等行业VOCs无组织排放治理和治理设施提档升级。持续推进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农药化肥减量化,开展中化涪陵化工和三爱海陵旧厂址土壤污染治理。全面整治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噪声污染。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配套管网建设,新(扩、改)建污水处理厂4座,全面完成200户以上农村居民点生活污水治理。

三是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对标对表整改方案,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格按照时序进度完成年内销号的13个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夯基础、惠民生。持续巩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投诉问题整改成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四是重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化解。持续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重拳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分类推进“散乱污”中小微企业整治。强化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落地生根。持续开展风险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建设白涛园区和龙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应急风险预警体系,开展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五是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提升污染跨界协同治理能力,大力推广绿色生活生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贯彻党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深化与四川省宜宾市生态环境领域交流合作,开展油基钻屑处置及利用过程污染控制技术难点联合攻关,推动页岩气产业绿色发展。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