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保护
涪陵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日期:2021-03-22
字 号: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涪陵区全年主要生态环境质量目标为:长江乌江水质为优,全区“万人千吨”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2天以上,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全达标;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低于53分贝,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低于66分贝;完成总量减排年度任务,无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科学谋划“十四五”目标任务。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加快编制我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各领域专项规划,科学合理提出“十四五”时期目标指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加快推动我区碳达峰、碳中和,牢牢把握“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这个总要求,谋划好重点项目建设和储备,通过以二氧化碳达峰倒逼总量减排、源头减排、结构减排,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加快调整,编制涪陵温室气体清单,推动环境治理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的有效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长江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深入宣传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把长江水污染防治放在工作重中之重,重点解决可能影响长江水环境的突出问题。全面完成长江、乌江涪陵段入河排污口整治,开展榨菜行业废水脱氮治理,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配套管网建设,完成白涛潘家坝污水处理厂、百胜榨菜污水处理厂扩建,建成蒿枝坝污水处理厂,启动李渡大耍坝污水处理厂扩建,全面完成200户以上农村居民点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农村水产养殖废水整治。统筹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PM2.5和O3协同控制,持续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开展涂装、化工等行业VOCs无组织排放治理和治理设施提档升级,建设白涛园区和龙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应急风险预警体系。持续推进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农药化肥减量化,完成中化涪陵化工和三爱海陵旧厂址土壤污染治理。全面整治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噪声污染。

三是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快推进今年要销号的13个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任务如期完成。加快实施涪陵港南岸浦作业区码头、乌江贵州码头岸线腾退和生态修复,强化港口和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在大耍坝污水处理厂新建船舶含油废水治理项目。

四是有效化解群众信访投诉。加强建筑施工噪声、餐饮油烟等群众身边环境问题查处,全面落实群众信访投诉属地主体责任,督促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按照“24小时交办、24小时回应、24小时核实”和“15天内办结”的要求办理群众信访举报投诉,同时加强办理工作考核,每季度公开信访投诉办理情况和考核结果。

五是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紧盯城镇污水处理率、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等重点创建指标。积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大力推广绿色生活生产方式,全年创建“无废细胞”20个。

六是着力提升环境监管水平。严格落实“三线一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积极推进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地方试点。持续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整治、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等专项行动,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重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强化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红线监管,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危险废物、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监管,加强风险企业隐患排查整改,及早及时消除各类环境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环境突发事件。

七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生态环境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主力军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环保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打造规范化、专业化的生态环境保护人才队伍。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加强医疗废物、医院废水环境监管,有力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