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保护
涪陵区推动中化涪陵化工项目整体环保搬迁取得重大进展
日期:2021-04-07
字 号:

一是停产厂房安全拆除。在2019年10月31日全面停产的基础上,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对厂区装置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清理;2020年4月,开始实施拆除作业,2020年10月利旧部分全部拆除完毕;剩余部分分三个标段已按程序公开挂牌处置,现正由摘牌中标单位自行拆除,三个标段拆除进展分别为95%、30%、65%,预计今年4月底全面拆除完毕。二是污染源头有效治理。企业停产后,磷石膏库渗滤液不可再回用,2017年中化涪陵化工启动了日处理3600吨磷石膏渗滤液处理站建设工作,通过可研、设计及施工建设,在2019年初企业全面关停前建成并投入运行,现处理站运行稳定,通过了环保验收,渗滤液经处理后达标排放。三是磷石膏库生态修复。按照磷石膏库闭库治理工程设计方案,完成了磷石膏库780亩覆膜、覆土、复绿和排洪疏水系统工程。分别于2020年7月和12月通过了安全、环保验收。已闭库的场地建成了健身步道,计划打造一个城市休闲运动公园。四是规范监管新址建设。中化涪陵化工环保技改搬迁项目一期工程,选址白涛化工园区,计划投资32亿元,采用目前国内外先进生产工艺,设计建设20万吨/年精细磷酸盐及配套新型专用肥项目,已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取得相关前期手续。目前已累计投资3.35亿元,完成主装置场地平整,正在进行施工图详细设计和基础施工,预计2022年二季度可投入生产运行。

下一步,涪陵区将继续强化监督管理,深化服务意识,促进企业搬迁项目建成投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