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保护
涪陵区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
日期:2022-03-25
字 号:

2022年3月24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加快建设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提升,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忠通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并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区政协主席杜海波,有关区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区委副书记喻显镔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暗访专题片。

王志杰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是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和金钥匙。全区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生态优先、绿色为要”的发展观,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统筹兼顾、整体谋划、综合施策”的系统观,坚持全方位谋划、全地域统筹、全过程管控,扎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大局观,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王志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要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已完成整改的要持续巩固、防止反弹,确保长治长效。要抓好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把扬尘、噪音、散排污水等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常见问题当成“天大的小事”,认真研究、盯住整改、一抓到底,真正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环境质量好转的成果。要对照市、区暗访专题片反映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整改本辖区、本领域、本行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

王志杰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着力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环境治理型产业,以“科创+”“绿色+”双驱发力,推动涪陵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天然气、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积极构建绿色低碳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严格把控准入关,不断“优存量”“控增量”,把好新上项目碳排放关口,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紧盯低碳、零碳、负碳、固碳等关键技术,有计划、有步骤重点推进一批关键技术攻关。要坚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持严格管控,严守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严控岸线空间土地开发。持续护绿增绿,扎实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重点生态工程,统筹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管理,不断增强林业生态功能。强化综合治理,认真执行《长江保护法》,贯彻落实“总河长令”,建立健全监测预警、风险防范、灾害防治、应急救援体系。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强化工业废气、扬尘污染、露天焚烧和燃放烟花爆竹等领域管控,坚决遏制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深入推进榨菜废水集中治理,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力推动“无废城市”创建,加强垃圾分类回收、运输、处置“全链条”管理,最大限度降低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强化长江、乌江上下游联动,深化环境执法、科研攻关、信息共享等领域合作,共促区域环境质量改善。

王志杰强调,要坚持共治共享,进一步凝聚共抓生态文明建设强大合力。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追责,落实党政属地、行业监管、企业主体等各方责任。要健全体制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加快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环保铁军。要营造浓厚氛围,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进生态文明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进农村,引导群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刘忠指出,各责任单位要以更高站位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抓紧按照整改方案,再研究、再部署、再细化,确保整改工作落地、任务按期销号、结果群众满意。要以更严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一江碧水,呵护好一片蓝天,爱护好一方净土。要以更实举措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大自然保护地管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要以更大力度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产业结构上做“加法”,在降碳治污上做“减法”,在服务效能上做“乘法”,在源头防控上做“除法”。要以更广视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坚持多方共治,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做到共建共保“不留余力”,监管执法“不留情面”,应急风险“不留盲区”。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级有关部门、区属部分国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园区、乡镇街道、部分重点企业有关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