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367K/2021-00429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1-08-09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字 号:

 一、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做好支持市场主体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减尽减”。1-6月全区累计减税5.19亿元,降费3.69亿元。二是认真落实各项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及时兑现各项对企业的补助补贴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应扶尽扶,上半年兑付各类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资金超4亿元。三是切实支持“科创+产业”发展。强化资金投入,支持基础研究、大数据应用、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专利资助、科学技术普及等,上半年对科学技术支出达到7529万元;大力发展股权投资,指导国投集团、新城区开发集团联合松禾资本设立总规模6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赋能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科创类企业发展。四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效。截至6月末,发放转贷应急周转资金7500万元,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314万元,“助保贷”400万元,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238万元;建立健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机制,设立1000万元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金,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逐步降低支小支农业务担保费率,提高对小微、“三农”和创业创新等主体的融资担保服务水平。五是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不断加大对区内拟上市企业的挖掘和培育工作力度,引导区内优质企业积极尝试资本市场,大力拓展融资渠道。榨菜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已于5月18日上市,募集资金净额32.8亿元。

   (二)做好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助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下达区级财政专项衔接资金3500万元,实现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不减。及时安排财政专项衔接资金9703万元,优先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上级要求的重点项目及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二是坚持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加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园区、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落实污水处理厂建设资金,支持水体、大气、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加大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投入力度,上半年累计安排资金超1亿元。

   (三)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一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坚决杜绝利用各种方式违规举债。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结合财政收入水平、资产规模及变现能力等情况确定化债目标、合规制定并实施化解方案。强化动态统计监测,做好债券资金申报、发行、管理工作。2021年已到位新增债券资金17亿元,有力支持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教育卫生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二是保持金融打非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打非”宣传。切实履行地方金融机构协助管理职责,积极防范化解输入性风险,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四)做好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提升财政运行效益

一是加快构建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制。加大绩效评价工作力度,对2020年项目支出实现绩效评价全覆盖,并抽查自评项目314个,涉及资金34亿元;抽查重点评价项目17个,涉及资金2.2亿元,推动绩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严格对标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和市上统一部署,及时开展预算一体化系统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账务处理等模块的测试。目前已具备在系统中编制2022年预算的条件。三是实施乡镇街道预决算信息公开试点。开展9个街道(含新城区)2021年预算公开试点,强化试点街道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试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目前,各试点街道(除新城区外)已全部完成预算公开工作。四是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对临港经济区和白涛园区实施独立的财政体制,完善新城区财政体制,密切关注体制运行情况,激励园区快速发展。五是不断加强财政评审工作。深化财政投资评审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评审质量、提升评审效率。上半年,共完成区财政投资评审项目248个,审定金额15.93亿元,审减金额0.58亿元,审减率3.51%。

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0179万元,为预算的58.1%,同口径(下同)增长13.8%;其中税收完成256041万元,为预算的58.0%,增长24.1%;非税收入完成74138万元,为预算的58.7%,下降11.7%。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69809万元,为预算的56.3%,增长2.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79469万元,为预算的52.1%,增长0.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15532万元,为预算的52.8%,下降18.8%。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73万元,增长61.0%。

   (二)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区级(含临港经济区和白涛园区,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1334万元,为预算的65.0%,同口径(下同)增长26.7%;其中,税收完成188363万元,为预算的60.5%,增长26.9%,非税收入完成72971万元,为预算的80.3%,增长26.2%。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50144万元,为预算的54.7%,增长2.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42157万元,为预算的64.6%,下降36.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56637万元,为预算的55.2%,下降43.5%。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73万元,增长61.0%。

三、上半年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均实现“双过半”,继续保持较高质量

今年上半年,在各收入征管部门的努力下,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58.1%,税收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58.0%,均超过序时进度,顺利实现“双过半”。

与此同时,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较高质量,反映出我区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从两年年均增速来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5.7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年均增长5.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5.5个百分点),与我区其他经济指标相匹配。从税收占比来看,1-6月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7.5%,高于上年同期6.4个百分点,高于今年全市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

   (二)税收总体呈现恢复性增长,不同税种、行业之间差异较大

上半年我区税收收入完成256041万元,增长24.1%。近两年税收年均增幅为5.9%,总体上呈现恢复性增长。原因一是去年同期收入基数低;二是我区工业生产稳步回升,服务业恢复性增长,全区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三是我区税务部门优化征管资源配置,深挖税源,积极追缴、补缴欠税。

但同时也看到,尽管税收总体恢复增长,但在具体税种、具体行业之间呈现较大差异,并不均衡。

从主体税种来看。全区六大主体税种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均保持增长态势,土地增值税、契税则下降。

从主要行业来看。第二产业大幅增长,其中工业税收完成14.7亿元,增长42.7%,建筑业税收增收3518万元,增长14.5%。第三产业中的批零行业、交通运输业保持增长,而房地产业有所下降。

   (三)土地收入增长乏力

今年以来,我区土地市场成交乏力,土地收入有限。上半年我区土地收入仅为261057万元,较上年下降0.8%,其中区级收入为128461万元,仅占49.2%。

   (四)园区支撑作用明显,乡镇街道收入不平衡

园区方面,1-6月,新城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906万元,下降33.9%,完成年初预算的47.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8259万元,增长16.3%,完成年初预算的48.8%。临港经济区完成地方税收11235万元,已完成去年全年基数的84.5%。白涛园区完成地方税收44151万元,已完成去年全年基数的141.6%。

乡镇(街道)方面,1-6月,乡镇(街道)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完成年初预算的49.9%,增长26.7%,基本完成“双过半”任务。街道合计完成年初预算的44.9%,平均增幅仅为0.5%,乡镇合计完成年初预算的52.7%,平均增幅45.2%。

   (五)财政支出有保有压,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一是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着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资金需求,发挥财政资金在支持“科创+”“产业+”、节能环保、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69809万元,支出规模全市区县排第一。科技支出增长3.9%,高于支出平均增幅1.6个百分点,支持基础研究、大数据应用等。节能环保支出71892万元,支持污水处理厂运营,水体、大气、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争取到债券资金17亿元,主要用于城乡功能提升及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及园区发展、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强化了我区重点领域支出的保障力度。

二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腾退财力保民生。年初区财政继续按2%压减各部门单位公用经费定额,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并根据区政府出台的“过紧日子”十条举措要求,总体按照30%压减培训、课题、规划、会展、会议等一般性经费,合计压减1057万元,腾退财力用于“三保”支出和重点支出。1-6月教育支出121425万元,增长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928万元,增长15.9%,农林水支出56251万元,增长62.1%,交通运输支出14134万元,增长30.8%,民生领域支出增长较快,保障有力。

四、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一般公共预算高增长难以持续,逐步回落

随着基数效应逐步减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从一季度末增长20.6%回落到二季度末增长13.8%,虽然下半年宏观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保持继续复苏态势,但在多个因素影响下,下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压力较大。后期将继续放缓,呈前高后低的走势。一是减税降费继续深入实施。2021年起国家税务总局将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纳入展期实施政策减税。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深入实施,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支持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的基础上,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100%。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 万元。上述税收政策的实施,加大了我区税收增长压力。二是市场环境变化难以预计。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疲软导致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长困难。另一方面是化工行业下半年行情虽不可准确预计,但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小,预计相关税收将有一定程度减少。

   (二)土地出让收入下降,资金统筹难度加大

受市场行情和区级可出让土地资源限制,我区土地收入有限。下半年土地收入预计有所增加,但实际可用财力仍然极其有限,给全区资金保障带来很大压力。

   (三)财政支出强度不减,资金保障压力加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同时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及支持服务业发展、支持科技创新,各类支出需求大增。今年以来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始终保持在全市区县前2名(其中有4个月居全市区县第1名)。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债务管控要求愈发严格,管控措施愈加严厉,宏观上针对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政策也逐步收紧,地方政府资金筹集保障愈加困难。

五、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上半年我区预算执行总体向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都实现双位数增长,但从全年来看,下半年我区财政收入仍面临较大压力,财政支出保障面临严峻形势。面对这一局势,区财政将多措并举,依托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从财政收支、风险防控、预算绩效等方面着力,确保全年全区财政平稳运行。

   (一)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并强化收入征管

一是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完善税收征管和税务监管体系。二是充分做好深化完善减税降费政策的五方面措施,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有序退出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突出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继续清理收费基金。优化落实机制,提升政策实施效果,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激发市场活力。三是在不折不扣深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也要切实做到应收尽收。一方面要加强收入预测,各部门协同密切跟踪经济税收形势,测算经济税源,并强化重点行业管理,借外部交换信息和大数据平台,提高三方数据运用率,切实提高收入征收水平。另一方面要特别高度关注今年划转到由税务部门征收的非税收入情况。

   (二)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支出并保障重点支出

一是继续严格执行我区过紧日子十条举措,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取消无效或低效支出,腾退财力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二是积极申报发行政府债券,做好项目储备,强化债券发行项目的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三是重点支出持续发力,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科技金融支撑,支持我区加快构建“1+2+8+N”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

   (三)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统筹,防范化解风险并加强财政指导

一是强化三本预算统筹,加大对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国有企业决算的核实、核算,及时收缴统筹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二是持续优化政府性债务期限结构,做好债务风险评估及预警工作,定期开展债务违约风险排查。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明确可靠。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到期债务按时偿还,资金链条安全。三是加强对乡镇街道及园区的指导,推动各级财政的可持续性。持续强化对乡镇街道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编制及预决算公开方面的指导和管理,推动乡镇街道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关注今年临港经济区和白涛园区新财政体制的实施,加强对其预算管理各个环节的指导,推动园区新财政体制平稳运行。

   (四)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各类制度推动财政高效运行 

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一是紧跟市级步骤和安排,继续开展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并根据预算一体化管理要求,修订我区预算管理办法等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二是强化直达资金管理,管好用好直达资金。根据今年直达资金扩大的范围,持续完善直达管理机制,压实资金分配、使用中的主体责任,确保直达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开展2020年度预算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工作并强化结果运用,根据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出台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区级预算安排与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办法。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