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907140586/2022-00025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国资委
  • 成文日期
  • 2022-09-26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决算公开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决算公开
字 号: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本单位是根据渝编〔2011〕30号文件设立,属区政府的工作部门。本单位的职能、职责情况为:主要是贯彻执行有关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起草全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行政规章,制定全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制度并督促实施。

根据区政府授权,依照《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庆大决策和选择管理才等出资人权利。

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拟订考核评价标准,通过规划、预决策、审计、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益。

指导全区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全区国有企业的现代化制度的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研究提出加快全区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全区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通过法定程序对区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负责区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负责加强区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财务监督、风险控制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拟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负责所监管企业的清产核资和国有资本金权属的界定、登记、转让、纠纷调处等工作;负责指导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资本金)的统计分析、产权评估等工作。

配合指导、监督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标准等工作,负责金融类、投资类区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

负责区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内设5个正科级机构,分别为办公室、产权与改革科(挂重庆市涪陵区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考核分配科、财务监督与收益管理科、组织人事科。自2017年起撤销原设在组织人事科的纪检监察室,由区纪委派驻国资委纪检组。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44182.70万元,支出总计44182.7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220.74万元、增长58.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拨付区属国企的注册资本金。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44180.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220.74万元,增长58.0%,主要原因是年中区财政追加拨付区属国企的注册资本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180.69万元,占100%;此外,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2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44176.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216.52万元,增长58.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拨付区属国企的注册资本金。其中:基本支出451.67万元,占1.0%;项目支出43724.80万元,占99.0%。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6.2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3万元,增长211.5%,主要原因是认真执行过紧日子思想,减少不必要的基本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4182.70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6220.74万元,增长58.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拨付区属国企的注册资本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4180.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220.74万元,增长58.0%。主要原因是年中区财政追加拨付区属国企的注册资本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781.23万元,增长3057.0%。主要原因是年中区财政追加我委区属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43600万元、机关运行项目经费50万元131.23万元、减少年初预算的国企改革专项资金1000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176.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216.52万元,增长58.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拨付区属国企的注册资本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777.01元,增长3056.7。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拨付区属国企注册资本金43600万元、增加机关运转项目资金50万元、增加人员经费支出131.23万元,减少国企改革专项资金1000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6.2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3万元,增211.5%,主要原因是认真执行过紧日子思想,减少不必要的基本支出。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16.67万元,占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5.77万元,增长277.6%,增长277.6%,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拨付部分企业退休干部健康疗养费82.61万元、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因人员调出减少支出13.73万元。

   (2)卫生健康支出15.85万元,占0.0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4027.92万元,占99.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690.66万元,增长3192.4%,主要原因是新增转拨付财政给区属国企的注册资本金43600万元、增加行政项目经费50万元、归于该项目的人员经费40.66万元,减少国企改革专项资金1000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15.45万元,占0.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5)其他支出0.58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0.58万元。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市审计局下拨的审计经费在本年度完成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51.6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91.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0.29万元,增长18.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待遇正常增长。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离退休人员相关经费等。公用经费60.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6万元,下降16.2%,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思想,严格经费管理,节约支出,公用经费逐年下降。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本年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较上年增长0.0%。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2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71万元,下降66.9%,主要原因是单位驾驶员不足,公务员用车使用减少,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09万元,增长65.3%,主要原因是公务车辆逐年老化,增加燃油费和日常维护费用。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与年初预算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与上年数持平。2021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出境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年初预算数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上年数发生数持平。2021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2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8万元,下降60.0%,主要原因是单位因驾驶员不足,公务员用车使用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12万元,增长68.8%,主要原因是公务车辆逐年老化,增加燃油费和日常维护费用,国企改革工作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公务出差增多。

公务接待费0.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兄弟区县国资国企来涪考察交流。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99万元,下降99.6%,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压减接待费用。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2万元,下降16.7%,主要原因是规范公务接待,压减接待费用。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25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2.0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1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邮电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交通费等。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6万元,下降16.2%,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思想,严格经费管理,节约支出,公用经费逐年下降。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3项,涉及资金43724.8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0项,涉及资金0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详见“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单位没有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无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2216516。


附件:重庆市涪陵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决算公开套表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