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2015/2023-00011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3-01-29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涪陵区加强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教委办〔2023〕5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涪陵区加强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教管中心、直属学校:

现将《涪陵区加强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1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涪陵区加强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

实施方案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成果,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养,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力度,着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扎实开展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宣传,严格遵循中小学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着力提升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为他们的文明生活、幸福成长奠定基础。

二、总体目标

让学生知道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礼仪文化源远流长。让学生懂得文明礼仪是当代公民必备的基本素质,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基本的礼仪内容和标准,自觉践行讲文明、有礼貌、懂礼仪的良好行为习惯,做优雅大方、豁达乐观、明礼诚信、自信阳光的合格公民。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两统一”原则。组织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要注重知与行的有机统一,引导学生在学习文明礼仪知识的同时,要通过生活实践不断体验、感悟与践行,把文明礼仪要求内化为个人修养和行为习惯。

   (二)坚持“三贴近”原则。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结合学生生活实际,科学规划教育内容,使各阶段教育内容互相衔接、循序渐进,做到寓教于乐,增强文明礼仪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坚持“三结合”原则。文明礼仪教育,不仅需要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同时还需要社会和家庭等各方面力量的协同配合,形成教育合力、营造良好氛围,实现教育的最佳效果。

四、学段目标与内容

   (一)小学阶段目标与内容

小学阶段文明礼仪教育的主要目标是:重在培养学生良好文明习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礼貌、礼节,在学习、生活实践中初步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讲公德的良好习惯。

小学1—3年级文明礼仪教育主要内容:

一是个人礼仪要求。知道常用的礼貌用语。掌握正确的形体姿态,养成良好的坐、立、行的习惯,保持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爱清洁、讲卫生。

二是交往礼仪要求。能恰当、得体地称呼他人。懂得尊敬父母,对长辈有礼貌。尊敬老师,尊重老师的劳动。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友好相处。遵守秩序,轻声交谈,不打扰他人。遵守公共交通规则,不闯红灯。掌握肃立、注目礼、少先队队礼等礼仪。

小学4-6年级文明礼仪教育主要内容:

一是个人礼仪要求。掌握问候、致谢或致歉等礼貌用语。掌握微笑、点头、鞠躬等常用体态语。了解我国的传统节日礼俗。了解并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二是交往礼仪要求。孝敬父母长辈。学会倾听他人。知道餐桌上的基本礼仪,文明就餐。掌握接打电话的礼貌用语。做到集会时按时入场,遵守会场要求。遵守公共场所的礼仪规范,做文明游客、文明顾客、文明乘客、文明观众。

   (二)初中阶段目标与内容

初中阶段文明礼仪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在培养学生养成文明习惯的基础上,让学生理解学习文明礼仪的意义。培养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意识。培养热心参与、友好交往的能力。能够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完善个人素养。

一是个人礼仪要求。了解礼仪的基本含义,理解掌握礼仪的意义。掌握与人交谈时的礼仪要求。做到着装大方、得体。掌握在公开场合发言的礼仪。

二是交往礼仪要求。理解父母,懂得感恩。掌握使用电话、电子邮件、手机短信、书信的礼仪。做到集体活动时能遵守相关的规则和要求。掌握拜访接待的基本礼仪,能热情、大方地与他人交往。掌握与异性同学交往的礼仪。能宽容、礼让他人。在公共场所文明交流,不干扰他人。

   (三)高中阶段目标与内容

高中阶段文明礼仪教育主要目标是:让学生了解礼仪的渊源和内涵,掌握做人做事的原则和方法,提高合作、参与、交往的能力,培养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性格,形成对家庭、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树立社会主义公民意识。

一是个人礼仪要求。了解礼仪的功能与作用,理解礼仪的内涵与实质。理解礼仪与自身素养的关系。掌握不同场合谈吐和仪容仪表的原则与艺术。

二是交往礼仪要求。掌握各种场合介绍和自我介绍的礼仪要求。掌握各种场合握手的礼仪要求。掌握演讲、辩论的礼仪要求。做到在排队、乘用电梯等公共场合与人保持恰当的距离。

五、实施途径

各校要将文明礼仪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融入到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之中,提升文明礼仪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效性。

   (一)推动文明礼仪“进课堂”。一是充分利用《礼仪与生活》地方读本,开足上好每周一节的文明教育专题课,并根据不同学段教育内容,引导中小学生掌握符合年龄阶段的基本文明礼仪要求。二是切实将《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课程作为阐释文明理论知识的重要阵地。深入挖掘、充分发挥语文、历史等学科中所蕴含文明礼仪、诚实守信等育人元素,引导学生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三是各校要因地制宜,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校本课程建设,不断完善课程体系。

   (二)深化文明礼仪“进校园”。一是以建设文明校园、诚信校园等为契机,着力将文明、有礼、诚实、守信等内容融入到学校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环境育人作用,引导学生自觉树立文明意识。二是围绕形象文明、课堂文明、活动文明、集会文明、交往文明、就餐文明、出行文明等内容,制定“一日常规”行为细则,常态化开展“文明每一天”主题实践活动。三是开展文明礼仪评选活动,坚持积极鼓励正面引导,完善学生文明礼仪的评价办法,通过自评他评,小组互评,周评月评,年终评比,开展“文明礼仪流动红旗”“文明礼仪之星”“文明班级”等评选,表彰先进,选塑典型。四是以“说典型、评典型、学典型”等形式广泛开展文明在我口中、文明在我手中、文明在我脚下、文明在我心中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文明礼仪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文明行为,提高教师文明素养,切实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争做“懂礼仪、讲礼仪、行礼仪”的高素养人民教师,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以及专业的形象引领和感染学生。

   (三)注重文明礼仪“进家庭”。一是以家长会、家访、校园开放日、家校联系群等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活动,引导家长提升认识、明确责任、发挥合力,促进文明教育活动的走深走实。二是教育引导家长要以身作则,通过开展文明购物、文明阅读、文明参观、文明交通等亲子实践体验活动,促进学生对文明礼仪的认知与领悟。要积极传承和弘扬讲文明、懂礼仪、守诚信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主动践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切实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三是切实将打造文明家庭与建设文明小区、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等有机结合,着力为中小学生营造文明和谐、诚实守信、互帮互助的成长环境。广泛开展“书香家庭”“好家规家训、好家风故事”等评先创优活动,不断丰富和提升文明家庭的内涵与素养。

   (四)强化文明礼仪“进社区”。一是学校要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为契机,精心组织学生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文明氛围。二是引导学生开展文明礼仪社会调查,记录在上学、放学、乘车、旅游、学习等日常生活中发现的文明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发现自身不足,提升自身文明素养。三是鼓励学生以居住社区、村社等为阵地,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清洁、文明养宠、文明礼让、困难帮扶、邻里互助等文明实践活动,积极争做“文明小市民”。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校要充分认识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对促进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将文明礼仪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专人,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推进文明礼仪教育工作做细做实。

   (二)狠抓落实。要注重以文化人,丰富形式、拓宽载体,促进校园文明氛围营造,做到“事事讲文明、处处显文明”。要提升教学实效,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强化学科资源优势,全方位引导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重要意义,树立文明意识。要强化活动开展,注重将文明礼仪教育与德育活动、团(队)活动的统筹实施、协同推进,让学生在活动参与中养成文明习惯。要加强合作联动,统筹学校、家庭、社会育人合力,着力为学生营造全社会倡导文明公约、践行文明习惯的成长环境。

   (三)强化考核。各校要结合“一日常规”制定学生文明礼仪考评细则,加大考评力度,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文明礼仪之星、文明班级的重要依据。各片区责任督学,要定期开展学校文明礼仪教育常规督导检查,找不足、提建议、促改进,确保文明礼仪教育实效。区教委将开展“文明礼仪之星”和“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学校”评选活动,并将文明礼仪教育作为学校年度德育考核的内容,加大考核力度,促进学校文明礼仪教育见成效。

   (四)注重宣传。各校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成功做法、先进人物、典型事例等方面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人人讲文明、人人懂礼仪的社会氛围。要落实专人加强信息报送,区教委将择优在全区中小学推广学校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促进相互学习,推动全区文明礼仪教育取得新成效。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