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439C/2023-00124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3-05-17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卫生监督蓝盾” 专项行动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卫〔2023〕39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卫生监督蓝盾” 专项行动的通知
字 号:

委所属单位,企事业单位职工医院、民营医院,委机关各科室,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着力解决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安排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卫生监督蓝盾”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卫生监督蓝盾”专项行动,进一步督促医疗机构、学校及托幼机构、集中式供水单位、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单位、 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依法执业能力;紧盯卫生健康领域薄弱环节及风险隐患,保持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二、工作内容

“卫生监督蓝盾”专项行动包括 2 个方面,一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二是市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部署的专项监督检查。

   ( 一 )国家安排部署的专项监督检查

待市卫生健康委印发文件后,按照要求组织实施。

   ( 二 ) 重庆市组织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

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包括健康体检机构法执业、助产机构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学校及托幼机构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医疗废物管理、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6个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详见附件1—6。

三、工作要求

   ( 一 ) 加强组织领导

卫生健康委要加强“卫生监督蓝盾” 专项行动工作的统筹部署,区疾控中心、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业务培训,加强信息互通,共享检查结果信息,形成高效务实的工作合力。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既要认真组织开展卫生健康各领域日常监督执法检查和随机抽查工作,也要抓好“卫生监督蓝盾” 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完成,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并通过“重庆市卫生健康执法监管服务平台”填写监督检查情况、监督检查汇总表;区疾控中心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做好检测工作,确保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 二 ) 强化部门协同

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强化与公安、市场监管、水利、教育和乡镇街道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及时移交违法线索,通报监督检查情况。涉及多部门职责的,要加强部门联合办案,提高执法震慑力。同时,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召开综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针对监管中的难点问题,讨论研究解决措施。

   ( 三 ) 强化社会监督

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重庆市中医药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与主流媒体的配合,主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线索。要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提升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有利氛围。

   ( 四 ) 加强信息报送。

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认真总结“卫生监督蓝盾” 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工作建议,按照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填报统计汇总表并报送工作总结。


附件:1. 2023年涪陵区健康体检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2. 2023年涪陵区助产机构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3. 2023年涪陵区学校及托幼机构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4. 2023年涪陵区生活饮用水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

      5. 2023年涪陵区医疗废物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6. 2023年涪陵区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重庆市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17日       

(区卫生健康委联系人:皮雄心;联系电话:023-72370350;电子邮箱:342725496@qq.com)

(此件公开发布)



注:附件内容详见“附件下载”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