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09469172K/2020-00014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0-05-28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涪州行”活动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安办发〔2020〕27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涪州行”活动的通知
字 号:

涪陵新城区管委会,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事业单位: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和《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的通知》(渝安办〔2020〕37号)总体安排,我区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涪州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开展,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报刊、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实时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坚持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通过在主流媒体、重点网站及新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广泛发动城乡村(居)委会、物业公司和群众,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

要充分发挥涪陵广播电视台、政府网站和社会网络直播平台作用,采取网络直播矩阵形式,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开展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辅导传授安全生产知识技能,交流心得体会,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五个一”活动

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区安委办将举办一次网络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开展网上安全咨询、网上安全演练直播等配套活动,在涪陵应急微信平台发布安全知识手机竞答游戏;播放一系列安全警示教育片,在爱涪陵APP、涪陵发布微博、涪陵应急微信平台推出“安全在线”系列微视频。各行业部门要开展一次“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组织机关干部、专家进企业面对面讲解安全法规、企业安全知识,在涪陵应急微信公众号专栏发布;邀请专家组织一次“企业风险扫描仪”活动,精准对接各行业重点企业,对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深入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各企业要开展一轮企业重大安全风险再辨识、再研判和风险剖析,重新检视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同时,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在主干道路、公共场所、居民社区、工厂园区等区域广泛张贴、悬挂、播放全市统一发布的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和公益宣传片,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五)开展安全文艺创作展演活动

6月起,区应急局、区教委、区总工会联合举办第九届“安全在我心中”美术摄影大赛,通过网络广泛征集作品和评选,并在全区各主要商圈设立线下作品展览点,让更多的市民充分感受到安全艺术作品的魅力。同时,区应急局、区总工会、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举办涪陵区 “安全伴我行”安全文艺创演比赛,采取线下比赛、网络直播的形式,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创作安全文艺演出作品。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在广泛组织动员群众参加区级活动的同时,要创造性地开展适合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安全文化活动,切实掀起安全文艺创作的热潮,为恢复生产推动经济注入活力。

   (六)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近期,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找准抓手开展全民安全知识普及,推动建设更多的“五进”示范点。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识别,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普及农村安全知识、提升农村安全环境,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开展常态化安全教育和演练,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质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围绕消除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事故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三、全区“安全生产涪州行”活动

2020年“安全生产涪州行”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区域行”“专题行”“行业行”宣传报道活动,及时报道“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要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发挥12350、727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涪州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督促检查。

   (二)确保活动实效。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统筹力度,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涪州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大力宣传推动。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于5月29日前确定1名联络员,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活动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7月1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报送邮箱:457303508@qq.com。以上资料作为对各工业园区、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安全生产年度综合考核的依据。

安全生产月宣传资料百度网盘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9zjdwJFUQ9U2RIdEoW3Ncg

提取码:0idz

联系人:徐颖琳、张瑞桐

联系电话:72267135、72272109


附件:

1.“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2. 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涪州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3.“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4. 宣传资料目录



重庆市涪陵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