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3656866XH/2023-00036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百胜镇
  • 成文日期
  • 2023-03-06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镇榨菜行业精细化环境管理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百府发〔2023〕32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镇榨菜行业精细化环境管理的通知
字 号:

各有关部门、各村(社区),各榨菜生产企业:

为进一步巩固榨菜行业精细化环境管理专项行动成果,确保涪陵榨菜品牌的永续发展,相关单位务必认真落实重庆市涪陵区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榨菜行业精细化环境管理的通知》(涪环发〔2023〕11号)文件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整改要求

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各榨菜生产企业务必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区生态环境局、区榨菜产业发展中心《关于开展全区榨菜行业精细化环境管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涪环发〔2021〕62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榨菜生产企业整治技术要求》和《榨菜半成品加工户环保技术要求》,严格落实“售榨菜交废水”、“收原料收废水”等制度。凡不能稳定达标的污水处理设施,务必提前谋划,统筹源头管控、过程管理和末端治理,开展榨菜废水处置工艺提升技术改造,确保榨菜废水排放满足《重庆市榨菜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

二、进一步开展全面排查

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各榨菜生产企业严格对照《榨菜生产企业整治技术要求》和《榨菜半成品加工户环保技术要求》,全面逐项开展自查和检查,如实记录检查结果。特别是:检查生产厂区、污水管道、污水处理站、排放口以及菜皮菜筋、燃煤、煤渣、除磷污泥堆场等场所外围环境是否有偷排、漏排、渗漏等情况和痕迹;综合分析污水处理量与用电量、药品消耗量、污泥产生量之间的关系,查找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检查“收榨菜收废水”台账,抽查台帐的真实性;检查除磷污泥和菜皮菜筋、煤渣等固废处置记录,核查暂存场所污水收集情况。

三、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

进一步压紧压实“两责任一机制”(即: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各村(社区)各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和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各榨菜生产企业要严格对照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大资金和物资投入,科学、有序、限时完成自查问题整改,整体提升污染防治水平。镇产业办要严格落实榨菜生产企业网格化管理要求,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监管,结合日常工作,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现场督导检查。镇农业服务中心切实加强对全镇范围内所有榨菜生产企业、榨菜加工户(合作社)的环保监管,督促榨菜生产企业建立“收榨菜收废水”台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现场检查,确保专项行动整治成果落实落地并长期保持。各村(居)民委员会和驻村工作组根据属地管理,进一步细化驻村领导和村支部书记为全村(社区)环保责任第一人、村干部包村、驻社和社干部包组包加工户的办法,落实领导、工作人员和监管责任,切实加强对辖区榨菜生产企业、榨菜加工户(合作社)的环保监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现场检查,检查辖区榨菜生产企业是否落实“收榨菜收废水”的行业规定,核实辖区榨菜加工户(合作社)榨菜生产废水及废渣去向。

四、进一步严格监督检查

从2023年起,所有榨菜生产企业必须签订《环保承诺书》,向社会做出遵守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承诺,同时企业采取自行监测或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方式,至少每季度对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包括:直接排放和预处理排放)废水排放开展一次水质监测,各辖区乡镇(街道)负责督促落实,并收集监测结果。镇执法大队和规划环保办组织开展不定期检查和抽样送检,发现有污染物排放超标、污水收集不完全、渗漏、偷排漏排、台帐作假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各村(社区)各部门要不断加强宣传,不断提升榨菜企业和榨菜半成品加工户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榨菜行业精细化环境管理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主动参与到推动榨菜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