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4763T/2021-00012
  • 主题分类
  • 林业;公安;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大顺镇
  • 成文日期
  • 2021-06-21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大顺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度森林防火巡查与执法计划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大顺府发〔2021〕48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大顺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度森林防火巡查与执法计划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民委员会,乡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实施《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进一步加强2021年度森林防火宣传与巡查工作,提高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和造成的损失,经乡政府审定同意,现将《大顺乡2021年度森林防火巡查与执法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执法计划实施。



重庆市大顺乡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顺乡2021年度森林防火

巡查与执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方针,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宣传与巡查工作,为大顺乡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宣传与巡查内容

   (一)《森林法》、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

   (二)《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森林火险预警与响应工作暂行规定》、《重庆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重庆市涪陵区大顺乡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预警响应规定。

   (三)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印发的森林防火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以及相关领导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及重要会议精神。

   (四)《涪陵区人民政府关于森林防火的通告》、《涪陵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和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农事野外用火监管工作方案》等火源管理规章制度。

   (五)森林火灾、扑救及安全避险等基本知识。

   (六)森林防火先进集体、个人及事迹。

   (七)依法治火和违章用火处罚的典型案例。

   (八)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及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

三、宣传与巡查形式

   (一)科普宣传。结合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在各中小学校开设森林防火宣教课,普及森林防火常识,教育学生不在野外用火玩火,以“小手拉大手”形式感化家长,实现森林防火群防群治。

   (二)媒体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登载、播发森林防火文章、短语、森林火险预报、公益广告等,做到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图像,报纸有文章。

   (三)通信网络宣传。充分利用楼宇广告、通讯网络、手机短信编发公益广告和宣传与巡查标语宣传与巡查森林防火。

   (四)组织林区社区宣传与巡查。广泛组织林区社会单位、企业,落实森林防火宣传与巡查责任,采取张贴森林防火通告,书写森林防火标语,发放护林公约,森林防火告知书,出动宣传与巡查车,设置宣传与巡查站等形式宣传与巡查森林防火。尤其要利用村村响广播、院坝会、赶集天的宣传与巡查站、以及道路口设置的防火检查站等宣传与巡查形式,加强对森林防火法律规章制度、森林防火常识和扑救知识的普及。

   (五)结合林业宣传与巡查,抓好森林防火宣传与巡查工作。利用“3.12”植树节和农林大集市等时机宣传与巡查森林防火知识,提高各界人士的防火意识。

四、宣传与巡查时间

1月至5月,7月至10月为全区森林防火宣传与巡查重点时段。在全市森林防火宣传与巡查月(3月)期间,各地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与巡查月活动,充分利用一切宣传与巡查媒体和宣传与巡查手段宣传与巡查森林防火工作,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要突出抓好清明、五一等法定节假日和高温伏旱期、持续高火险天气等特殊时段的阶段性森林防火宣传与巡查活动。

五、行政执法查处

在森林防火期,对违法违章用火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立案查处。

六、措施及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大,宣传与巡查工作是关键,是预防森林火灾的第一道工序,做好宣传与巡查工作是《森林防火条例》赋予各级人民政府和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职责,各级领导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统一安排,形成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与巡查格局。

   (二)结合实际,强化保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森林防火宣传与巡查计划和实施方案,编印森林防火宣传与巡查手册,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放,保证森林防火宣传与巡查工作持续有序地开展。

   (三)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各村要把不同时期的工作与森林防火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森林火灾的预防、扑救、森林防火宣传与巡查等工作的协调开展,乡防火指挥部将对各村工作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对村工作目标考核内容。


附件:大顺乡2021年度森林防火宣传与巡查计划表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