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11667151M/2024-00013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蔺市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4-02-07
  • 标题
  • 涪陵区蔺市街道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涪陵区蔺市街道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 号: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由于受榨菜企业对我街相关税收收入影响,排除该因素,2023年,街道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56万元,同比下降2.2%,其中税收收入1878万元,同比增长19.5%。街道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3371万元、上年结转15万元、基金调入100万元,收入总计5742万元。

2023年,街道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74万元,同比增长7.7%,主要由于扶持企业发展费用增加。街道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上解支出68万元,支出总计5742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5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人大等正常运转,提升依法依章程履职能力,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群众文化等方面的事业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就业、退役军人管理、社会福利等社会保障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18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共卫生服务等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28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环境保护管理的事业支出以及污染防治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36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城乡社区管理、市政设施运行维护、场镇清扫保洁、市容环境整治等支出。

——农林水支出144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农业农村管理、林业、水利、乡村振兴等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8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259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补助收入356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319万元,本级收入93万元,收入总计5972万元。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682万元,其中:本级支出1682万元(三峡后续基金828万元,三峡库区基金395万元,小城镇建设基金459万元),上解支出11万元,调出资金1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179万元,支出总计597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我街无国有资金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

2023年,街道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这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工委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街各单位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还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一是财政收入方面,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收入形势依旧非常严峻。二是财政支出方面,基本民生、城市管理、社会保障及财政供养人员等一系列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凸显,财政“紧平衡”状态将长期存在。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以问题为导向,综合施策,努力解决上述问题。

二、2024年预算草案

2024年,街道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决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硬化各项预算约束,全面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2024年,街道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526万元,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2265万元,上解支出67万元,全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724万元。具体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2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政机关、人大等的正常履行职能基本支出需要,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体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持群众文化活动等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6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落实退役军人管理、社会福利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19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共卫生服务等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24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环境保护管理的事业支出及污染防治、农村危旧房整治等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9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城乡社区管理、市政设施运行维护、场镇清扫保洁、“四城同创”等支出。

——农林水事务支出83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障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206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存支出。

——预备费4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4179万元,其中:三峡后续基金4126万元,三峡库区基金53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2024年,我街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三、2024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把握经济形势,促进财源健康发展

一是充分认识当前经济运行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深入分析2024年经济形势,对重要行业和重点区域税源情况做好动态跟踪和分析预测。二是积极发挥政策引导效应,借助临港经济区优势,鼓励和引导优质企业落户落地,培育一批新的财力增长点。三是持续挖掘建筑业外经户税收潜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招商服务的激励机制,努力促进街道经济回稳和提振。

(二)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把牢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严控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和行政运行成本,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做好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民生工作,确保低保救助、残疾人生活补助等各类社会保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统筹平衡资金使用,保障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人居环境管理、重大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三)强化绩效管理,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一是落实部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预算,切实提升预算执行力和刚性约束力,全面规范各项经费开支,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在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和调整、财政专户管理及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升级和完善,实现全流程数据顺向可控、逆向可溯。三是聚焦资产管理,通过公开拍卖、置换、转让等多种方式,盘活行政事业单位闲置的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理顺资产权属,发挥资产最大效益。

(四)严格财经纪律,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一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控制政府购买服务规模,合理安排“三公”经费支出,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严防出现超概算、超合同、超设计等现象。二是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用好专项债券资金,严格资金使用监管,守好债务红线,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三是健全沟通协调机制,促进财会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等有机贯通,更好发挥监督协同效应,加强预决算公开,落实预决算联网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审查和全过程监管。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预算绩效管理:指在预算管理中融入绩效理念和管理方法,将绩效评估管理、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管理、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管理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一系列管理活动。

5.“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附件:涪陵区蔺市街道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

      涪陵区蔺市街道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续) 

      涪陵区蔺市街道2023年重点专项预算绩效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