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84208757R/2020-00009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罗云镇
  • 成文日期
  • 2020-07-21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调整罗云乡非洲猪瘟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罗府发〔2020〕81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调整罗云乡非洲猪瘟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社区)委员会,乡辖各部门:

为了依法规范,并有效处置非洲猪瘟重大动物疫病,做到快速、高效、有序处置发生的动物重大疫情,确保我乡畜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促进畜禽及其产品正常流通贸易,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动物防疫法》和《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条例》规定,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各部门、各村社应积极开展动物重大疫病的预防工作,切实做到实施预案的各项准备。

二、重大动物疫病影响

重大动物疫病对养殖业及公共卫生安全有严重影响。非洲猪瘟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会给疫病发生国或地区的养殖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并涉及社会各行各业造成社会恐慌、严重影响浸染国、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非洲猪瘟重大动物疫病重大动物疫病只感染猪、野猪,其它动物不感染,但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对畜牧业生产及生猪猪肉供给将造成重大影响。

三、我乡畜牧业及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现状

我乡的畜牧业在农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养殖业生产水平较低,规模化养殖场仅占全乡的养殖业的20%左右,仍处于粗放式或散养式的状态。全乡存栏:生猪11203头。我乡属《重庆市动物无规定疫病区》范畴的乡镇。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一直保持高压状态,全乡的动物免疫保持较高的免疫水平,多年未发生疫情。但由于周边市(省)、区县发生疫情,使我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形势仍十分严峻,必须常备不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可发生在罗云乡辖区内,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

五、指挥系统和部门职责

乡上成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乡长陈伟,副组长副乡长周建。成员单位:党政办、财政办、农服中心、社事办、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主要职责:

   (一)指挥系统

领导小组,负责指挥、组织、协调本乡范围内的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下设小组办公室,负责监督落实重大疫病的防治的各项预防措施。一旦疫情传入或发生,立即成立指挥部,负责疫情应急处理的指挥、协调工作。

   (二)预防、控制、扑灭、消毒应急小组

根据全乡的实际情况,为了能及时、迅速、有控地控制重大动物疫病,全乡下设三个应急分队,由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负责全乡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治的技术指导及疫情的收集报告,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消毒、隔离、扑灭及个人防护等预防控制应急工作。

   (三)部门职责

1. 农业服务中心

(1)调集动物防疫和监督有关人员开展疫情防治工作。

(2)做好疫情监测、预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迅速对疫情作出全面评估。

(3)依法诊断疫病,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提出紧急措施建议,并参与组织实施。

(4)监督、指导对设点内易感动物的扑杀及其产品的无害化处理,监督、指导对疫点、疫区内污染物的场所等到实施消毒和无害化处理。

(5)组织对疫区、受威胁区易感染动物实施紧急免疫接种。

(6)对疫区、受威胁区易感染动物及其产品实施检疫,并对其生产、贮藏、运输、销售等到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7)建立紧急防疫物资储备库,储备疫苗、药品、诊断试剂、器械、防护用品等。

(8)提出处理控制疫情时所需经费(用于封锁、扑灭、消毒、无害化处理、紧急免疫接种、扑杀补贴等)的使用计划。

(9)培训防疫人员,组织成立疫情处理预备队。

(10)及时通报疫情,上报疫情,争取国家的补偿资金。

2. 财政部门:负责筹集、安排紧急防疫工作专项资金和物资储备所需资金,并负责有关物资的招标采购工作。

3. 乡民政部门:负责疫区受灾群众的安抚和救济工作。

4. 乡交通部门:负责优先运送控制扑杀疫情人员、物资、药品和器械,配合农服中心作好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工作和疫区封锁工作。

5. 乡派出所:协助做好疫区封锁、疫点的易感动物扑杀工作,并加强疫区社会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

6. 食药监部门:根据对疫区封锁情况,关闭疫区内的动物及其产品交易市场,查封有关产品并协助销毁。

7. 乡卫生部门:负责疫区内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预防工作,对感染病人的诊断、隔离观察工作。

六、应急响应

   (一)分级响应程序

发生非洲猪瘟重大动物疫病为特别重大动物疫情(Ⅰ级):非洲猪瘟在3日内发生1个以上疫点,或在3日内发病畜达2—3头(规模场100头)以上;发生非洲猪瘟以及特殊情况需要划分为Ⅰ级疫情的。

   (二)响应程序

乡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全乡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乡指挥部负责指挥全乡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疫情发生地的各行政村、社配合乡人民政府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其处置程序如下:

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乡人民政府必须坚决、迅速实施先期处置,全力控制动物疫情态势,防止动物疫情扩散。

七、疫情应急措施与预案与启动程序

   (一)应急措施

乡农服中心必须加强对辖区内从事动物饲养、经营及其产品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的监控管理,发现可疑动物重大疫病或接到可疑疫情报告时,必须立即派人赶赴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发病动物实施临时隔离措施,限制现场(户)动物及其产品的流动,并监督消毒措施的实施,同时采集病料进行实验室诊断(送区动物疫病诊断中心诊断),必要时请区市级指定专家到现场协助诊断。

疫病确诊后,乡农服中心立即上报区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提出建议,上报区人民政府根据疫情按程序启动预案,分别作出封锁、扑灭、销毁、消毒、紧急免疫接种、限制动物及其产品流动等控制和扑灭疫情的有关决策并发布封锁令,组织有关部门调集预备队,启动储备物资和储备金,对设点、疫区、受威胁区采取封锁、扑灭、消毒、无害化处理,坚持免疫接种等应急处理措施,迅速扑灭疫情,有关部门要做好疫区生产安排,保证疫情控制工作顺利进行。

   (二)预案启动程序

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时的预案启动程序

乡农服中心接到疫情→半小时内报区动物防疫监督机构→2小时内送病科诊断→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八、保障系统

   (一)物资保障

乡农服中心建立重大动物疫病紧急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库储备物资,储备库应设在交通方便,具备贮运条件,安全保险的区域。

   (二)资金保障

动物扑杀补贴,疫情处理,疫情监控等所需资金。

   (三)技术保障

乡农服中心应建立相应的诊断室,接受区动物疫病诊断中心的指导。

   (四)人员保障

乡人民政府组建扑灭重大动物疫病紧急疫情的预备队。

九、其他事项

   (一)从事动物饲养、经营和动物产品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履行本预案的规定,并执行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为落实本预案所作出的决定。

   (二)乡农服中心按本预案制定相关技术规范、规程及制度。

   (三)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重庆市涪陵区罗云乡人民政府

2020年7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