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102709469172K/2021-00087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预测预警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23
  • 发布日期
  • 2021-12-23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24—26日强降温大范围降雪应对处置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24—26日强降温大范围降雪应对处置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12-23 来源:涪陵区应急局
字 号:

各乡镇(街道)道安办、区道安办成员单位:

接气象局通报,受冷空气影响,预计24―26日我区将出现进入冬季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海拔6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雪;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5℃以下,海拔600米以上地区降至0℃以下。为做好应对处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天气趋势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4日到26日我区将有一次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海拔600米以上地区将出现雨夹雪或小到中雪,主要降雪时段为25日到26日,为今年冬季以来最大范围降雪。27日早上将出现今年冬季以来的最低气温,大部地区降至0~5℃,海拔600米以上地区降至-8~0℃。受冷空气影响,山口河谷部分地区将有4~6级阵风。

二、重点关注

   (一) 此次过程降雪范围广,需防范积雪、路面结冰等对交通运输、设施农业、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

   (二)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建议提前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三)冷空气过后,将出现今年冬季以来最低气温,提请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疾病防范及疫情防控工作。

三、应对措施

   (一)各单位要加强与气象、交通等相关部门联系,及时掌握降温、降雨(雪)恶劣天气等信息,预判可能受影响的路段、时段、人员、车辆,针对性完善交通管控措施,特别是高风险乡镇(街道),逐线逐点进行梳理,“一点一策、一线一策”的做好应对准备。

   (二)各乡镇(街道)、交通部门要向辖区运输企业发出预警提示,要求企业进行恶劣天气车辆行驶的安全教育,对运行线路安全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对易受恶劣天气影响、安全通行条件差的客货运输、通勤班线和旅游包车线路,交通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及时调整运输计划,必要时坚决停班停运。

   (三)各单位要根据辖区交通状况完善本单位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1.交通部门要加大国省干线巡查力度,各乡镇(街道)要督促乡镇道安办依托“6+5”监管力量加大乡村道路隐患巡查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推动整治。对一时难以整治到位的道路安全隐患,要采取增设临时警示牌、落实专人值守、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等方式确保道路通行安全,对严重积雪结冰大雾等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要果断采取封路绕行措施,并提请属地政府启用安全的绕行线路,严防车辆涉险通行危险路段。2.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养护单位要实施路警联动,一旦发现积雪结冰,迅速撒盐铲雪除冰,保障道路通行条件,消除安全隐患。3.各派出所、交巡警支队各大队要合理安排勤务,加强路面巡逻,及时疏导滞留车辆,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和长时间、大面积拥堵。4.各乡镇(街道)要启动应急机制,通知漫水路(桥)的责任人,采取全时监控、提醒、封路等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四)各单位要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导航软件等多种渠道广泛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出行;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的,要及时发布管制原因、正在采取的措施、预计恢复时间和绕行路线,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的出行影响。

   (五)各单位要加强对内部人员及劝导员的安全防护教育,并按实际情况为其配备必要的雨衣、发光棒等安全防护装备,保障其执勤安全,严防发生执勤执法伤亡事件。

   (六)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并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及时会同各部门提前做好车辆、装备、人员等应急准备,确保灾情发生后能及时响应;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汇总,遇突发事件,及时报告。



涪陵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

2021年12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