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0333/2022-00965
  • 主题分类
  • 民政(社会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09-27
  • 发布日期
  • 2022-10-09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涪陵区“公民退休一件事”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陵府办发〔2022〕113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涪陵区“公民退休一件事”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日期:2022-10-09 来源:涪陵区政府办公室
字 号: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涪陵区“公民退休一件事”工作方案(试行)》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涪陵区“公民退休一件事”工作方案

(试 行)


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满足公民办理退休需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业务流程、强化部门协作,推动实现公民个人退休涉及多个事项跨部门集成化办理,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二)基本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着力探索解决退休人员办理退休手续、提取公积金等事项多处跑、跑多次、材料多、程序繁等问题,拟通过数据共享、一站式服务,简化办理程序,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

——坚持系统集成。按照不同应用场景、业务情形,将多个相关联“单项事”合理归集、整合优化,科学设计办理流程,梳理形成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清单,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

——坚持协同高效。强化部门间业务协同、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围绕业务流程、办理要素、申报方式、受理方式、联办机制、出件方式等进行整体性再造,大幅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实现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一口出件。

   (三)时间安排

2022年9月,召开全区“公民退休一件事”工作部署会,并启动接受“公民退休一件事”联办工作;9月—10月,广泛开展“公民退休一件事”宣传;11月,总结工作经验及成效;12月,接受市政府办公厅评估。

二、主要内容

   (一)办理对象

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符合按月领取养老金条件,且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

   (二)联办事项

申请人或委托人本着自愿的原则,至少选择以下两项事项进行联办。

1. 职工正常退休(职)申请;

2. 职工提前退休(职)申请;

3. 单位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

4. 社会保险费欠费补缴申报;

5.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转申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衔接申请);

6. 多重养老保险关系个人账户退费;

7. 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账户维护申请;

8. 医保缴费年限核定;

9. 公积金提取;

10. 老年人公交卡办理。

   (三)办理流程

1. 一端(窗)申请。线上申请:无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的个体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征地农转非或征地农转非接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满5年及以上人员可直接通过重庆市政务服务网(以下简称“渝快办”平台)申请退休;线下申请:有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的人员和单位参保人员需携带未开封的人事档案到区政务服务中心4楼“公民退休一件事”综合窗口进行申请。

2. 一表申报。通过归并、数据共享等方式进行精简、优化,整合形成“公民退休一件事”申请表(附件2)供群众申报。

3. 一链办理。通过“渝快办”平台将联办事项及申请材料分别流转、推送至相关业务单位进行办理。

4. 结果反馈。各联办业务主管单位办结联办业务后,在规定时间内将办理结果按照申请人选择的反馈方式(直接邮寄申请人、返回综合窗口统一发放)反馈给申请人。

三、职责分工

   (一)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区“公民退休一件事”工作,对各相关单位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二)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公民退休一件事”日常事务和业务指导。负责“渝快办”平台“公民退休一件事”模块的开发及维护;负责综合窗口的设立和线下申报材料要件初审、扫描等,若存在欠费、关系转移、账户维护、多重退费、社平补差等情形的,及时告知申请人办结完相关事项后再办理退休事宜。

   (三)区人力社保局:接收“渝快办”平台推送的信息和材料后,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职工正常退休(职)申请、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职工提前退休(职)申请(特殊情况经批准后可适当延期),及时出具退休或按月领取养老待遇资格凭据,并通过系统信息推送的方式,即时办理单位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

   (四)区医保局:接收“渝快办”平台推送的信息和材料后,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退休人员核定职工医保缴费年限,若需要一次性补缴医保费用的,及时以电话等方式通知申请人办理相关事宜。

   (五)区公积金中心:接收“渝快办”平台推送的信息和材料后,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公积金提取。

   (六)交运城卡公司:接收“渝快办”平台推送的信息和材料后,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老年人公交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责任落实到人。要努力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

   (二)强化协同配合。建立“公民退休一件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公民退休一件事”部门联办要求做好任务分解、实施推进、督查督促工作,及时做好联办流程、资料变化调整,强化线下线上审批协同,及时开展综合窗口人员业务办理培训,同时后台审批人员要熟练掌握改革后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三)强化评价监督。要推进“公民退休一件事”办理“好差评”工作,让企业和群众评判服务成效,加强对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对工作推进不及时、工作落实不到位、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区政府督查室将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四)加强宣传引导。区政务服务中心及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报纸、电视等渠道,及时发布“公民退休一件事”有关信息,并在“渝快办”平台公示申报材料。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做好有关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应用水平。


附件:

1. “公民退休一件事”流程图

2. “公民退休一件事”申报表

3. “公民退休一件事”事项清单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