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重庆市涪陵区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细则(试行)》的解读
日期:2022-07-14
字 号:

为加强和规范我区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加大重大项目储备力度,特研究制定了《重庆市涪陵区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现将《细则》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项目前期工作,事关项目总体建设,事关我区经济发展大局。实施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细则,有利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建立健全科学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管理和考核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切实推进我区重大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实施,进一步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因此,制定本《细则》,形成助推重大项目有效实施的强大动力十分必要。

二、政策依据

根据《政府投资条例》(国令第712号)、《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渝府令第339号)等文件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结合我区实际,经区政府同意,由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本《细则》。

三、目的意义

项目前期工作是扩投资、促发展的基础,是重大项目有效实施的有力保障。实施该《细则》,有利于促进项目提早谋划,保障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提高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质量、效率和资金效益,切实为推进我区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合理、高效实施奠定扎实基础,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四、核心举措

   《细则》共分为六章,27条政策,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总则,共5条。界定了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概念、项目前期工作的范围,明确了相关工作机构及职责。

二是重大项目储备,共7条。明确了列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基本条件,以及对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明确了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申报时间、流程。

三是前期工作经费,共4条。明确了经费来源和使用范围,完善了经费管理体制,并对前期工作经费实行绩效评价制度。

四是前期工作推进,共5条。进一步优化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流程,由相应部门单位牵头,分阶段推进并联审批,明确了各阶段审批时限要求。

五是前期工作管理,共4条。明确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制度,包括实行月度报表制度、协调推进会议制度、督察制度以及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全面了解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及瓶颈问题,协调解决。

六是附则,共2条。

五、适用对象

本细则所指重大项目原则上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不含征地拆迁费)及以上的基础设施类项目(不含场平项目)和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不含征地拆迁费)及以上社会公益类项目并具备以下条件:

   (一)纳入区级及以上发展规划、专项规划、中长期规划的重大项目;

   (二)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要求新谋划实施的重大项目。

六、时限

本细则自20228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