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重庆涪陵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日期:2022-02-25
字 号: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区应急局经前期调研、起草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编制完成了《重庆涪陵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经区政府同意,现已印发。为提高公众对《规划》的认识理解,推动《规划》贯彻实施,现就该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十四五”时期,涪陵区应急管理工作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是全面推进“大安全、大应急”建设的关键时期,围绕涪陵“三个重要、一个支点”定位,为涪陵区发挥重庆主城都市区的战略支撑作用和对渝东北、渝东南城镇群的辐射带动作用保驾护航。《规划》作为涪陵区“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二、政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

三、目的意义

《规划》客观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发展现状及挑战与发展的机遇,结合涪陵区工作实际,明确“十四五”时期涪陵区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以及要实施的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是涪陵区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和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是今后五年涪陵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工作的行动纲领。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应急管理“四大体系”基本健全,应急管理“五大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提升,杜绝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有序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建成辐射周边区县的区域性应急中心城市。

到2035年,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科学完备、成熟健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精准高效,风险识别、研判、监测、预警和管控智能精细,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智慧应急建设引领示范,应急科技和信息化水平全市领先;全社会安全文明程度、公众安全素养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增强。

    五、核心举措

《规划》包括发展基础、挑战和机遇、规划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共6个方面的内容。规划了六个方面核心举措和五大重点工程,具体如下:

强化六大核心举措。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织密应急管理工作责任网络。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完善制度保障体系、压实应急管理责任。二是强化风险预防治理,增强各类事故灾害抵御能力。注重风险源头预防管控和、加强风险监测预警预报、持续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自然灾害综合治理。三是健全应急力量体系,提高事故灾害救援处置能力。建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强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加强民兵应急力量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四是增强应急应对保障,形成应急准备响应战略合力。加强基地中心建设、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加强灾后恢复救助。五是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提升应急综合保障专业能力。强化应急科技支撑、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强化智能装备应用、加强应急人才培育。六是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提升基层应急治理能力、完善宣传科普教育体系、完善多元市场参与机制、加强区域应急协同联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实施五大重点工程。一是风险监测预警工程。包括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综合遥感识别和智能化监测预警建设、地震预警终端布设、天枢•智能观测系统建设、改造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C、D级危房动态监测工程、涪陵城区桥梁及隧道监控监测工程。二是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包括重庆市综合应急救援区域中心(涪陵)建设、区域性应急中心指挥平台建设、区域性应急救援队伍训练培训教育基地建设、化工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气象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化工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气象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三是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工程。包括涪陵区域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应急管理执法装备配备工程。四是智慧应急信息化工程。包括涪陵区智慧应急支撑体系建设、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主、预警信息发布传播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普货运输安全服务中心建设。五是安全素养提升工程。安全生产“三类人员”安全培训。

六、适用对象

本规划适用于涪陵区所辖范围内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等的相关工作。

七、政策时限

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展望至2035年。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