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涪陵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日期:2022-12-06
字 号: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立足市委、市政府赋予涪陵的“彰显‘三个重要’的百万人口战略支点城市”定位,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编制了《涪陵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二、编制依据

根据《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结合涪陵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目的意义

城市基础设施作为维持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是我区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关键保障,对我区扩大内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等具有重大意义。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城市建设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具有成效,传统基础设施成网提效,新型基础设施取得突破,城市基础设施质量明显提升、短板加快补齐,基础设施支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作用显著增强。

展望2035年,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实现根本性转变,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建成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为营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良好环境,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核心举措

本规划提出系统推进新时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七大方面的重大任务。

一是提升城市交通水平。积极开展城轨快线涪陵线(C7线)争取和前期论证工作。新增城市道路里程95公里,形成功能分明、层级有序的城市道路骨架路网系统。提升地面公交服务水平,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45%。推进城慢行系统建设,持续优化停车设施供给,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000个以上。

二是构建健康高效水资源保障系统。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城区市政道路易积水点消除率达9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8%,推进日处理能力10吨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含水率降至60%,城市建成区海绵城市面积比例达到45%。

三是打造生态园林城市。城市建成区绿地覆盖率达到45%,力争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人。精心打造“两江四岸”滨江景观带,着力打造城市清水绿岸。

四是强化区域能源保障。构建多源多向的电力保障体系,完善天然气基础设施。

五是提升城市安全韧性。筑牢自然灾害坚强防御后盾。提升突发公共事件防御能力,提高城市人民防空能力,构建现代化消防救援体系,提升城市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城市管线安全水平。

六是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部署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实施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示范样板、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

七是持续改善生活环境。改造2000年年底前建成老旧小区110个,约300万平方米。完善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城市公共厕所、城市照明、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城市文化地标等公共服务配套。

六、适用对象

规划编制范围为涪陵区城市建设范围,包含江南城区(包括江南、江东、江北组团)、涪陵高新区、临港经济区(龙桥街道、蔺市街道部分)、白涛新材料科技城。

七、时限

规划期限至2025年,远景展望2035年。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