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日期:2023-01-16
字 号:

为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将《通知》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根据《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发电〔2022〕2号)和《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3〕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政府以《通知》(涪陵府办发〔2023〕4号)文件予以下发。

二、春运时间

2023年春运将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

三、目的意义

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面临旅客运输总量回升、运输结构调整、一线人员感染风险增高、运输安全压力加大等新形势、新特点。区政府印发《通知》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的重要基础,是确保群众安全顺利出行、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有序的重要指导。

四、主要举措

   (一)严格落实防疫政策

认真贯彻落实“二十条”“新十条”各项措施和“乙类乙管”总体方案。不再对乘客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不再实施乘客测温;不随意暂停或限制客运服务,不随意限制车辆、船舶正常通行。

   (二)全力做好运输保障

公路运输方面加密既有线路发班频次、开通定制客运班线、满足乘客多样化出行需求;铁路运输方面采取开行专列、增开临客等措施,确保乘客顺利出行;水路运输方面重点做好短途客渡船、“两江游”运力安排,满足运输需求;城市公共交通方面科学安排班线、公交、出租车运力,防止发生大的客流积压情况;全力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粮食、农机农资等重点物资干线运输和集疏运高效运行。

   (三)加强从业人员防护

取消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要求,加强对已感染从业人员的关心关爱和救助服务,帮助其早日康复和返岗;建立完善轮岗备岗制度,确保重要客运枢纽、客运线路、重点物流枢纽不停工、不停运。

   (四)切实加强安全监管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一次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交通运输工具技术状况检查维护,提前开展公路养护检查和公路灾害治理,及时排查整治公路安全隐患;督促铁公水交通运输企业及站场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五)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执法

加强执法力量投入,重点围绕“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加大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非法营运、客车违规异地经营、脱离动态监控经营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五、其他

各有关单位、部门及交通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通知》内各项规定,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保障工作。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