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涪陵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
日期:2023-01-29
字 号:

一、修订背景

为建立健全涪陵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为涪陵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修订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重庆市三峡库区流域水环境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及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

三、目的意义

指导和规范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科学有序高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快速有效开展应急处置。

四、主要内容

   (一)总则

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预案衔接、工作原则等内容。

   (二)组织指挥体系

对涪陵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主要成员、有关单位职能职责进行了规范。

   (三)预防预警和信息报告

区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督促有关企业或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自觉建立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及时发现整治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严查环境安全违法行为。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程度,突发环境事件预警级别由高到低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分别对应预计可能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突发环境事件。对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信息报告内容、不同突发环境事件的报送途径、报送时限、信息续报、信息通报等进行规定。

   (四)应急响应

按照突发环境事件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响应等级。

响应措施:现场污染处置、转移安置人员、医学救援、应急监测、市场监管和调控、维护社会稳定。

   (五)善后工作

一是损害评估。相关单位要及时组织开展环境污染损害评估,及时查明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经过和原因,总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经验教训,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二是事件调查。由区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开展事件调查,查明事件原因和性质,提出整改防范措施和处理建议。三是善后处置。事发地(乡镇街道)组织制订补助、补偿、抚慰、抚恤、安置和环境恢复等善后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四是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六)应急保障

一是救援队伍。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消防救援队伍、企业专职应急救援队伍、专业环境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完善专家库定期组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二是物资、装备与资金。保障应急装备、应急物资、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存储、调拨、供给。区生态环境局要加强对环境应急装备和物资储备的动态管理,区财政局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三是通信、交通与运输。建立健全通信保障体系,及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运输保障体系。四是技术保障。五是保险制度。鼓励环境风险企业购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七)监督管理

加强宣传,定期培训,组织应急演练。

   (八)附则及附件

主要包含突发环境事件分级标准,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相关部门通讯录,环境应急专家组名单及联系方式,涪陵区重大及较大环境风险企业名单,环境应急物资装备登记表,专项环境应急处置方案等。

五、适用范围

适用于涪陵区行政区域内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工作,以及涪陵区行政区域外发生的、可能影响涪陵区环境安全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工作。

六、实施日期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18年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涪陵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废止。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