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重庆市涪陵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解读
日期:2023-02-24
字 号:

一、背景依据

根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重庆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及《重庆市涪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结合我区妇女事业发展实际,区妇儿工委办牵头制定了《重庆市涪陵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

二、主要内容

    (一)基本框架

    《重庆市涪陵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分为发展基础、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监测评估5个部分。发展基础主要依据终期评估结论;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分领域明确策略举措,设专栏部署重点工程;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严格对照国家纲要、市级规划要求,结合涪陵实际提出。

    (二)发展目标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妇女群体更加主动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妇女事业全面发展取得更为实质性的进步。性别平等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有关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风尚更加彰显,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妇女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三)主要指标

    《重庆市涪陵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44项主要指标。具体情况如下:

三、重点任务

    (一)加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供给,不断提高妇女健康水平

一是健全完善保障妇女健康的制度机制,二是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建立完善妇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模式,四是保障孕产妇安全分娩,五是加强妇女生殖健康服务,六是完善宫颈癌和乳腺癌综合防治体系,七是加强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防治,八是提升妇女健康素养,九是加强妇女身心健康指导服务,十是强化妇女健康服务的科技支撑。

    (二)保障妇女平等接受教育权利,持续提升妇女综合素质

一是加强妇女思想政治教育,二是深化性别平等教育,三是推动女童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四是推动女性接受普通高中教育和高质量职业教育,五是提高女性科学素质,六是构建女性终身教育体系。

    (三)保障妇女参与经济活动权益,推动妇女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完善妇女就业创业机制,二是改善妇女就业结构,三是加强妇女参与乡村振兴能力建设,四是保障女性从业人员劳动权益和劳动安全,五是保障农村妇女经济权益。

    (四)推进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促进妇女决策和管理

一是提高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程度,二是加强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三是完善妇女参与企事业单位决策管理机制,四是推动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五是发挥妇联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

    (五)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妇女社会保障水平

一是完善惠及妇女群体的社会保障体系,二是提高妇女群体社会保障水平,三是完善惠及妇女群体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四是提高妇女养老服务和照护服务水平五是加强对妇女的关爱服务工作。

    (六)建立完善家庭政策服务体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一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风,二是推动家庭公共服务更加可及,三是促进构建新时代婚姻家庭关系,四是促进形成男女共担家庭责任的风尚,五是优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

    (七)构建妇女友好型社会环境,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一是营造促进男女平等的文化环境,二是持续改善妇女生活环境,三是完善突发事件中妇女关爱机制,四是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五是发挥妇联组织在促进男女平等中的积极作用。

    (八)完善妇女法律保护体系,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一是优化促进性别平等和保障妇女权益的制度环境,二是推进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三是预防和惩治家庭暴力,四是坚决打击拐卖妇女犯罪,五是依法惩治针对妇女的性骚扰与性犯罪,六是依法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四、时限

截至2030年底。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