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2024年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的通知》的解读
日期:2024-02-20
字 号:

一、出台背景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谱写现代化新重庆涪陵新篇章的重要一年,为扎实推进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经区政府同意印发《2024年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解方案》。

二、主要内容

《2024年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节能减排降碳等7方面主要指标。第二部分为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包括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实力、加快打造产业科创高地、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推进美丽涪陵建设、全面推动文化强区建设、稳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9个方面158项主要工作任务。三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包括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等5个方面内容。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任务落地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谱写现代化新重庆涪陵新篇章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区政府各部门和单位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科创+”“绿色+”,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动“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扎实推进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涪陵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二)严格压实责任,推动闭环落实

各牵头责任单位要会同责任(配合)单位按照“定量化、项目化、事项化”原则,逐项制定工作方案,打表推进,挂图作战,将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季到月到旬,责任明确到位到岗到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各牵头责任单位要充分发挥统筹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各责任单位要主动配合牵头责任单位,共同推进目标任务完成。

(三)强化工作质效,严格督查考核

区级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履职尽责,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过问,定期调度目标任务进展;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抓具体,及时解决目标任务推进中的堵点难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推进,如期高质量达成。区政府督查室要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完成情况,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将纳入对相关单位的年度考核。

四、适用对象

区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


分享文章到:
图文解读
政策原文